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驰名中外的国际土木工程技术交流平台!

东南西北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总共8814条微博

动态微博

本站帖子精华之精华汇总 Best of the Best英语口语、听力、翻译、考试学习经验交流与探讨1000多土木工程类行业软件、计算表格和计算工具免费下载东南西北人网站QQ精英群 QQ189615688
中国土木工程师手册(上中下)东南西北人英文资料走马观花500多专业手册、工程手册100多个专业词典大汇总
如何获取积分和金币?精彩施工和土木工程技术视频东南西北人英汉对照资料汇总各版块精彩讨论贴汇总!
查看: 4156|回复: 87

设计人员年收入20万的心得(转载)

[复制链接]
鲜花(1) 鸡蛋(0)
leehdk 发表于 2008-10-23 15: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人既不是领导,也不是资深专家,更不是什么暴发户。到现在工作也就9年多,在某甲级设计院工作,年入也就20来万,主要靠朋友支持混饭吃。我认为赚钱虽然比较难,但是很有乐趣,每次赚钱都是一次挑战,很紧张也很有趣。我大概谈一下自己的心得,目前想出12点与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第一点,要对赚钱的机会敏锐,有洞察力和决断力,要对能得到的信息判断它的价值。很多情况下,机会就在你眼前,你甚至能感觉到它若有若无的存在,比如业主的一句话,比如领导的一个建议,比如一次设计修改,比如朋友的一个电话,你必须能很快判断出是不是有来钱的机会??说的通俗点,就是有没有搞头。我自认这点我周围无人能敌,但是和外面的人比我不敢说;
第二点,毋庸置疑,有固定的朋友群是必须的,但是必须能识别朋友的作用。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必须能在接到事情的时候,能立即判断出哪个朋友能处理这样的事情,要有一定的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能在一群人当中,找到决策者和能做朋友的人,哪个能帮你的忙,哪个不能帮忙,哪个可能帮倒忙,要很快做出判断,否则投错了门就怪不得别人;
第三点,要尊重老同志和领导。无论是技术上的专家,还是业主或者施工单位的老同志,往往都是深藏不露的高人,他有时候一句话能抵你半天的工作。作为做技术的,行业内的领导、专家众多,要给足他们面子,给他们端茶送水,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适时的向他们请教技术问题,尽量少谈其他问题,除非你想走后门。他们虽然不一定管到你,但是他们的影响力往往如同撒网一样,一不小心,就把你给网住了。只有把他们安抚好了,你的生意才好做;
第四点,要有自我牺牲精神。我朋友很多,有业主方的,有设计方的,有施工和厂商方的,也有监理。要想赚钱,必须懂得现在是一个共赢的社会,不要指望所有好处全自己拿了,大家都要吃饭的。所以到了关键时刻,该让步就让步。自我牺牲精神还有一点,就是要舍得。必须舍得投入才能获得回报;
第五点,要有责任心和旺盛的精力。责任心体现在很多方面,对待工作,对待朋友交代的事情,对待家庭都要有责任心。我去年出差是历年最多的,大概有30/40次,作为一个靠画图吃饭的人来说,出差太多是会耽误具体工作的。而且我最多的时候手上的项目同时达到了5个,其中公家的4个,私人1个,其中有3个是施工图。我手下只一个助手,而且去年刚来,还手生。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只有自己拼命。我都是上半夜做公家的项目(这么多项目肯定要加班,况且答应了领导按时完成就按时完成),下半夜做私人的项目,白天常常手上的图纸来回换(幸亏我神经还算好,没错乱),我真真正正体会到不停运转的机器是什么样子了。好在项目都很顺利的完成,领导开心,自己也觉得很爽??承诺领导的事情,咱不耽误你一点。对待朋友的事情,如果自我感觉不能做到,就不要答应。如果答应了,就一定竭尽全力去促成,诚信是为人的根本;
第六点,行动要迅速,要积极主动。很多中国人都崇尚一个慢,我很讨厌这个慢字。我无论做具体工作还是联系业务就是喜欢快。比如今天为了一个朋友买30万的一点设备,我接打电话不下50次。我这里没有固定长途电话(单位是不可能给我这样的人配的),我就手机直接打,江苏的,河南的,安徽的,既安全又迅速??如果能赚200,就别在乎100的话费,我看到不少人喜欢用IP卡或者拿着手机找固定电话就觉得很好笑。最后需要谈个把星期的事情今天就做成了;
第七点,语言要适度,看人要准,能直接挑明的不要绕弯子。还是中国人的通病,喜欢绕弯子,尤其做生意和做技术的。很明白的,无非就是为了钱(这个其实是现代人的真理),感情可以谈,长期合作可以谈,技术条件可以谈,但是涉及到钱都哑巴了。与其大家静坐,不如直接挑明,你怎么考虑,我怎么思维的,我这个办法屡试屡中(不要模仿,这个直来直去,是需要语言的技巧的,否则可能把人吓跑)。很多和我相处的朋友所以喜欢和我合作,是因为我不藏不掖,首先给朋友的感觉就是可以合作,爽快,象个男子汉。其次,我很喜欢把很重要的事情当玩笑说出来??我自认语言还是很幽默的(当然可能也是笑里藏刀的一种)。不过言语一定要适度,有些事情和话是不能随便说的,有些潜规则是不能捅破的;
第八点,要有点野心和组织能力以及一定的个人魅力。野心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对于权力和金钱的野心,那么什么都做不成。野心不是无限度的,但是稍微有点得陇望蜀和包打天下的想法还是好的。论到组织能力,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你能不能把谈判的双方都拉到桌子前面坐下来,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很有技巧??两面派是不好当的。个人魅力是做协调,沟通的一个重要因素,小瘪三是不能做公关的,谈吐举止,至少要象个堂堂正正的男人,有点个性,有点风度是必须的;
第九点,要自信但更要适时的内敛。自信没什么不好,但绝对不能张扬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6 金币 +26 收起 理由
zb1920 + 20 + 20 路桥施工企业实力品牌形象投票的奖励,谢谢 ...
3ddd + 6 + 6 很有见解

查看全部评分

鲜花(0) 鸡蛋(0)
cnnc 发表于 2008-10-23 16: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41) 鸡蛋(0)
lh233 发表于 2008-10-23 16: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信没什么不好,但绝对不能张扬”
是的
不过说起来容易,但对于21世纪的年轻人好像做起来有点难哦
鲜花(0) 鸡蛋(0)
121055 发表于 2008-10-23 16:4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3) 鸡蛋(0)
3ddd 发表于 2008-10-23 16: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结不错,但是感觉有点累,不知楼主是在哪个地方工作?
鲜花(3) 鸡蛋(0)
liguanghui94027 发表于 2008-10-23 18: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8) 鸡蛋(0)
qfzhang2000 发表于 2008-10-23 18:57:41 | 显示全部楼层
太佩服了,有一半收入就行了
鲜花(1) 鸡蛋(0)
 楼主| leehdk 发表于 2008-10-23 21:24:41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看清楚是转载的,呵呵。。。本人在读大四
鲜花(0) 鸡蛋(0)
蓝海沙 发表于 2008-10-23 23: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
鲜花(0) 鸡蛋(0)
ljteng 发表于 2008-10-24 01: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刚进论坛就看见这么好的文章  真是太收益了  有几个观点和楼主不谋而合
鲜花(0) 鸡蛋(0)
aijun12321 发表于 2008-10-24 08: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31) 鸡蛋(0)
hll2118 发表于 2008-10-24 09: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很到位,但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
鲜花(0) 鸡蛋(0)
zy701116005 发表于 2008-10-24 10: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0) 鸡蛋(0)
leader_451 发表于 2008-10-24 11: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不是12点嘛?还少3点呢,希望及时补充,谢谢
鲜花(0) 鸡蛋(0)
huiweiff 发表于 2008-10-24 11: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1) 鸡蛋(0)
flymabw007 发表于 2008-10-24 11: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受益!
不过希望看到剩下的3点。
鲜花(2) 鸡蛋(0)
mzhbs 发表于 2008-10-24 14: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2) 鸡蛋(0)
gaoshou 发表于 2008-10-25 13:4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看来真乃人精!

楼主看来真乃人精!
鲜花(0) 鸡蛋(0)
zhyun101204 发表于 2008-10-25 16: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收获颇深啊!
鲜花(0) 鸡蛋(0)
sundongxu 发表于 2008-10-25 17: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出来混都不容易啊
鲜花(0) 鸡蛋(0)
新一_2007 发表于 2008-10-25 21:47: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容易呀
鲜花(30) 鸡蛋(0)
wxysaeed 发表于 2008-10-25 22: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很辛苦呀,注意身体
鲜花(0) 鸡蛋(0)
wawbt 发表于 2008-10-26 10: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9年多,才20万,没有40万俺也不会干的.
开玩笑,俺只有4万多一点点.
鲜花(0) 鸡蛋(0)
boyish 发表于 2008-10-26 12:3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cnnc 的帖子

That's great....
鲜花(4) 鸡蛋(0)
Rendezvous 发表于 2008-10-26 12: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LZ,真的很辛苦,土木这个行业的薪资水平相对还是很低的;和美国的朋友聊天,结构工程在美国所有的工程学科里面也属于中低收入的。生活中接触过一些IT人士,本科毕业,工作5年,英文优秀,一般都有20W年薪,前些天碰到一个THU的,CS专业的,刚毕业就有这个数目。所以总的来说,土木结构这个领域,“钱”景不容乐观,除非你做到总工什么级别。

还是很感谢LZ,靠本事吃饭,这是最光荣的,不管辛苦还是轻松!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但是我还是希望,如果有的年轻人有更好的机会从事别的职业比如销售等,不妨试一下,也许前途会更加光明些,交朋友不可过于功利,而且要多交非本领域的朋友,相信会受益匪浅的。
鲜花(1) 鸡蛋(0)
 楼主| leehdk 发表于 2008-10-26 15: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楼的朋友说的很好,谢谢分享你的意见
鲜花(0) 鸡蛋(0)
SNAIL 发表于 2008-10-27 09: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惭愧,努力!
666888.GIF
鲜花(1) 鸡蛋(0)
simonchenxi1 发表于 2008-10-28 12: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说,做结构的就没什么指望了.
鲜花(1) 鸡蛋(0)
simonchenxi1 发表于 2008-10-28 12:33: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容易,很累不说,还
鲜花(0) 鸡蛋(0)
jysh 发表于 2008-10-29 22: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承诺领导的事情,咱不耽误你一点。对待朋友的事情,如果自我感觉不能做到,就不要答应。如果答应了,就一定竭尽全力去促成,诚信是为人的根本.
鲜花(12) 鸡蛋(0)
caoqian1983 发表于 2008-10-30 11: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靠本事吃饭,这是最光荣的
感觉做起来满难的:)
鲜花(0) 鸡蛋(0)
032002040 发表于 2008-10-30 13:0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鲜花(0) 鸡蛋(0)
anandshan 发表于 2008-11-7 23: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鲜花(5) 鸡蛋(0)
davidlau1976 发表于 2008-11-8 09: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啊,我比你混的时间长,见识比你少多了
鲜花(0) 鸡蛋(0)
zhuxucong1 发表于 2008-11-9 17: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鲜花(0) 鸡蛋(0)
wzf3769 发表于 2008-11-15 23: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感触颇深
鲜花(0) 鸡蛋(0)
blessli 发表于 2008-11-15 23: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做设计一年10多万没问题
鲜花(0) 鸡蛋(0)
mathtj 发表于 2008-11-16 23: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鲜花(0) 鸡蛋(0)
CRD 发表于 2008-11-18 14: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毕业了,工作中的经验应该学习学习
鲜花(1) 鸡蛋(0)
ljy7810 发表于 2008-11-19 00:2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年轻人做起来难
鲜花(0) 鸡蛋(0)
yxyyxy 发表于 2008-12-1 14: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0) 鸡蛋(0)
王下长合 发表于 2008-12-5 16: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要顶
鲜花(0) 鸡蛋(0)
liao118 发表于 2008-12-16 09: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受益了!
鲜花(0) 鸡蛋(0)
异乡客 发表于 2008-12-20 20: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的很好,小弟学习了
鲜花(0) 鸡蛋(0)
libinhua 发表于 2008-12-23 14:4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啊
鲜花(0) 鸡蛋(0)
wljry 发表于 2008-12-25 10: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肯的 都要顶下
鲜花(0) 鸡蛋(0)
pofrtlo 发表于 2008-12-26 18: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我也是甲级的,比你差远了
鲜花(0) 鸡蛋(0)
paul1130 发表于 2008-12-26 19: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帖子中的人还有助手呢,新人还是不要借鉴了,这样活着我觉得太累。
鲜花(0) 鸡蛋(0)
zzlyf 发表于 2008-12-27 00:3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想一年十万啊
鲜花(1) 鸡蛋(0)
ljy7810 发表于 2008-12-27 01: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佩服,差距太大呀,羞愧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关于我们|QQ即时充值|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百宝箱|留言|咨询|微信订阅|QQ189615688|东南西北人

GMT+8, 2019-8-17 19:16 , Processed in 0.958580 second(s), 1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